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风采

>>更多

联系方式

>>更多
  • QQ:356893232

  • 电话:0432-63509063
  • 邮箱:gwlgwt@ 263.net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学府路1号

教学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制度 > 正文

加强辅导答疑的有关规定

中药学院教学实习管理考核办法

教学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增强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获得本学科或本专业初步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必要过程。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课程性质和季节进行安排,为了组织好教学实习,提高实习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组织领导
⒈由系在每学期14周聘任教学任务时,制定下年度教学实习计划,填写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教学实习计划表,并报教务处。
⒉按本科要求编制教学实习大纲,提出实习的目的、内容和要求,经学院领导审核批准后,具体组织实施。
⒊实习过程中,实行带队教师全面负责制,学生党、团组织和班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搞好各项工作。
4.
认真选择好实习地点,以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辅,选择实习交通、联络、管理等方式,做出实习费用计划。选择实习场所应注意:
⑴专业或课程基本对口,能满足实习大纲要求。
⑵就地就近,相对稳定。
⑶选择生产正常、技术管理较先进、实习条件较优越的场所或单位。
5.
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应由教学经验丰富,对生产较熟悉,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讲师及以上教师担任。
分散实习要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习地点由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和生活自我管理。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宏观指导和检查考核。必要时,指导教师可前往实习学生较集中的地区进行巡回检查指导。
6.
做好实习的动员工作。实习前向学生进行实习动员,讲明实习目的及要求,宣布纪律,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讨论。
7.
做好总结工作。实习结束后学院要召开实习总结会议,听取指导教师的汇报,作好实习总结。

三、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
⒈实习前提前到实习地点了解和熟悉情况,根据实习大纲要求拟订实习计划,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⒉教学实习进行中,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组织好各种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面向实际。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或作业,并且及时检查和督促。
⒊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教书又育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重视劳动教育,组织参加一定形式的生产劳动和公益活动。
⒋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或犯有错误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及时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向系里报告。
⒌定期向实习单位领导汇报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单位的指导和帮助。
⒍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认真作好学生考核和实习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报告报系里备案。

四、对学生的要求
⒈按实习大纲、实习进度计划的要求和规定,严肃认真地完成任务,重视向实际学习,做好实习记录,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好实习报告。
⒉实习期间要安排好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并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
⒊尊重工程技术人员、医护人员的指导,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技术革新、科技咨询、公益劳动等活动。
⒋加强纪律性,严格遵守如下各项规章制度:
⑴往返实习地点应集体行动。实习结束后,恰遇假期要回家度假者应在出发前提出申请,由班级统一报系里批准。
⑵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取得证明,经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学生实习期间不得外宿,也不得擅自单人外出活动。
⑶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安全制度、操作规程、保密制度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
⑷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⑸严禁打架斗殴,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加重处理。

五、成绩的考核规定
⒈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提交实习报告、实习记录、调查报告、单位实习鉴定等实习文件,根据实习态度纪律、内容完成情况、能力表现等进行考核。
⒉实习成绩由带队教师、实习单位、学生小组集体进行评定,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对实习中有突出表现者可加用评语。
优: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良: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中: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考核时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及格: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时能基本回答主要问题,但有少数错误。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不及格:未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或内容有明显错误。在考核中主要问题不能回答,或有原则性错误。实习有违法乱纪行为。
3.
实习不及格者,须重新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请假、缺课必须补足或重新实习。
4.
实习成绩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学生实验成绩考核标准

实验教学日常考核是指在实验过程中对学生实验能力进行的考核或测验。考核内容包括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三部分。表1列出实验教学日常考核内容评分标准、考核内容、权重、评价标准(优等参照基准)

1 实验平时考核评分标准

实验题目: 时间: 班级:

各项成绩

出勤情况(10 )

实验提问(10 )

实验操作(30)

实验记录(15 )

实验整理(10 )

实验报告(25 )

总评成绩

姓名

实验准备主要考核学生对操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对实验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否明确,对整体实验方案、实验操作过程了解程度、关键步骤及主要测定的技术指标是否心中有数,对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估计,对所用的实验设备是否应用熟练,实验材料准备受否充分等等。必要时,做预实验。

实验过程主要考核学生对实验设计科学性、正确性的判断,对实验操作步骤、操作仪器的熟练程度,对实验数据、技术指标记录及分析,对实验程序、时间利用的合理性。对整体实验组配合、组织是否顺利,在实验过程中是否能够发现新问题,积极思考、探索。

在实验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危险、有毒有害物品及水、电、气等安全,遵守实验室的有关规定。

实验结果以实验报告形式表现出来,对实验记录、实验总结、出现的问题与现象进行分析,实验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总结,反应实验报告的归整性,图示的准确性。

有关各门课程的具体实验要求按各学科具体情况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