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风采

>>更多

联系方式

>>更多
  • QQ:356893232

  • 电话:0432-63509063
  • 邮箱:gwlgwt@ 263.net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学府路1号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成果 > 正文

药用植物学精品课建设目标和步骤

药用植物学精品课建设目标和步骤

2009年《药用植物学》成为校级精品课,2010年《药用植物学》成为省级精品课,我们对此门课的发展进行探讨,提出以下的目标:

一、着重基本技能的训练,以培养生产一线用的上并具后续发展能力的人才为目标。

充分发挥教师在教改中的主导作用,调动教学中的主体——学生参与教改的积极性。从学生关心的就业人手,培养市场急需的人才,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对授课内容再进行整合,把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起来,把普遍性作为工具,着重于特殊性的分析。重视工作过程为导向实训课,进一步完善项目导向、任务导向的教学模式。

二、革新教学手段,充实和完善植物学教学资源数据库的建设。

在初步建立教学数据库以后,要继续把相关的资料补充进数据库,以及编写实习基地植物检索表,和建立实习基地的植物图库网页。在建立立体化的教学体系上作更多的工作。

三、开放实训场所,开展综合性应用性实验,培养学生独立的工作能力。

在完成野外或校内外开放实训场所采集药用植物标本,对照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器官形态特征,查检索表及相关资料后,找到药用植物的所属科;让学生自己采集药用植物材料,徒手切片、制片、观察,训练徒手切片和制片技术,加深对根茎一般结构和特殊结构的训练水平。

四、优化和充实教学队伍,确保教学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

目前教学队伍无论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上都比较合理,因此提高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就成了当务之急。首先把青年教师作为主攻的方向,通过个人自学,外出进修;参加教学会议,教师之间的相互切磋;其次是鼓励教师更好地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为教学服务;第三是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学资源库,并且让年青教师在其中发挥主要的作用,这些资源库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头,在系统化和正确命名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建立完善的资源库后,也将帮助年青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第四是鼓励青年教师用参与课改;第五鼓励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和试验,把植物学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并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下来,写成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