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风采

>>更多

联系方式

>>更多
  • QQ:356893232

  • 电话:0432-63509063
  • 邮箱:gwlgwt@ 263.net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学府路1号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中药学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

    2.培养要求:(1)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2)具有从事中药生产工作的基本能力;(3)具有正确评价中药质量的基本能力;(4)具有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5)具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中药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6)具有与用药对象、医药行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团结协作的能力。

    3.培养对象:本科,学制为4年,实行学分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主干学科中药学、中医学

    5.核心课程: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学、中药学、方剂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6.专业特色及优势

   (1)依托长白山中药资源建设实践教学条件

长白山区共有野生药用植物 1063 种,其中珍稀濒危药用植物61 种,东北地道药材25 种。另外,长白山区还有药用矿物50 多种,野生药用动物300 多种。因此,长白山成为我国“北药”的资源宝库。依托“北药”资源,中药学专业于2017年建成“吉林省道地药材生产利用技术创新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中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教学条件。

   (2)拓展校企合作,实现互动双赢

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创造顶岗实习条件,彰显中药学专业办学特色,目前,中药学专业与吉林省参王植保有限公司、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百年汉克制药有限公司、长春银诺克药业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一批优质资源共享的高水平中药学专业教育校内外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2018年与吉林参王植保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参博士商学院”,与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吉林大药房订单班”,目前中药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比例可达 100%。

   (3)适应行业需求的“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中药学专业根据社会对中药人才的需求,吸纳利益方参与方案研究制定,于2015年和2017年,适时更新培养方案,压缩理论学时,提高实践锻炼学时比例,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体现先进科学的专业教育思想,发挥产、学、研在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

    7.学生考研深造情况:部分毕业生已考取天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延边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全北大学(韩国)等中医药学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8.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可在中药制药企业、药品销售企业、药材生产基地、药房、医院药剂室、药品检验所及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领域从事中药生产与加工、中药质量检验、中药鉴定及制剂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