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风采

>>更多

联系方式

>>更多
  • QQ:356893232

  • 电话:0432-63509063
  • 邮箱:gwlgwt@ 263.net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学府路1号

基地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基地设置 > 正文

中药学院实习基地简介

                                                                 

中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由校内基地和校外基地组成。校内部分以药用植物种源圃和教师科研暨学生创新基地为主;校外部分由吉林康乃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0余家药厂(公司)及敦化市贝母药材专业技术协会等7家药材生产基地组成。

       药用植物种源圃是校内学生实验、实习的主要场所。左家校区种源圃从1985年开始建设,目前占地面积 3公顷 ,分为药用乔木植物区、药用灌木植物区、药用藤本植物区、一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区、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区、遮荫药用植物区、水生药用植物区等七个大区,并拥有一个长 200的药用植物长廊,种植药用植物312种,涵盖了北方大部分药用植物,是目前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种类最多药用植物种质保存基地。九站校区种源圃为2009年建立,到2012年,种植药用植物156种。不仅许多实验、实习课在种源圃进行,每年还有20-30名学生在这里做毕业论文的相关试验。为培养学生的独立动手能力,圃内的药用植物从播种、田间管理一直到冬季防寒均是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来完成的。重点种类还实行学生责任区制度,由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和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学生每人负责2-3个品种的全部田间管理。这不仅使学生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神,对培养应用型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药用植物种源圃对全校及社会开放,由于药用植物种类繁多,种植规范,不仅为本校教师和学生提供科研和实习的场所,同时也吸引了国外专家及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师生来种源圃学习。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药用植物种源圃每年可接待外校学生近千人次。作为生态教育基地,周边中小学生,在这里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学生对生物知识的学习兴趣。药用植物种源圃还承担着农民培训、生产示范等任务,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做出了贡献。      

教师科研暨学生创新基地是教师进行科研项目及大学生施行科技创新活动的场所。近几年,在药用植物种源圃先后开展了“北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的建立”、“玉竹优良品种选育研究”、“茖葱生态习性调查及人工栽培技术研究”等省、市级科研课题20多项,以及“福寿草引种驯化及繁殖技术研究”、“ 桔梗漂浮板育苗技术的研究”、“ 辛硫磷在人参生长过程中的消解动态及农药残留测定”等16项大学生创新项目。选育出了“吉竹1号”玉竹新品系。此外,还有药材种植基地近 15公顷 。种植北方道地药材玉竹、轮叶党参、轮叶沙参等。

  

校外实习基地主要为学生开展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就业培训所设。中药学院与多个医药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逐年选派适当的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和就业,教师和学生为企业提供服务等,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并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学校与实习基地,有协议、有计划。像长春迪瑞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玺康药业有限公司、吉林吉春药业有限公司、吉林吉尔吉药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已经成为学生了解生产过程、初步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      

药材生产基地是学生接触生产实际,学习生产经验的地方,也发现和解决了许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如平贝母的施肥及除草问题,五味子的药害问题等等,对专业知识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离学校较近的药材生产基地如丰满五味子基地、永吉食药用菌基地还接待学生进行教学实习。      

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是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内容, 是理论课教学的外延,提升了中药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通过在实习基地的学习和锻炼,增强了学生劳动观念, 加深学生对社会的了解, 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与劳动技术素质,增强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为我院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