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风采

>>更多

联系方式

>>更多
  • QQ:356893232

  • 电话:0432-63509063
  • 邮箱:gwlgwt@ 263.net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学府路1号

基地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基地设置 > 正文

吉林省高等学校人参(种植)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的主要工作

吉林省高等学校人参(种植)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开展的主要工作

吉林省高等学校人参(种植)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是省教育厅、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共同确立的高端平台项目,项目立足长白山人参资源优势,开展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制约人参产业发展中的急迫性科技难题,使我国人参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项目确立后,在学校支持下,实施农田种植人参1.6公顷,大棚栽培人参2栋,温室模块化栽培人参1栋。实现了从农田栽参到具有高科技含量立体栽培方式的转型,为我省人参栽培方式的转化提供前瞻性科技支持。今年主要工作如下:

1、农田栽参土壤的改良。对土壤成分进行全方位的检测,根据土壤的各项理化性状,施加微生物菌肥、重茬剂等,改善土壤当中微生物群落的生长环境,调节土壤当中的PH,达到适合人参生长的土壤环境。

2、生长期增施生物菌肥。在人参生长期,根据人参生长现状及农田土壤状况,有计划的增施生物菌肥冲剂,解决土壤板结及干旱问题,提高人参对土壤养分的利用率。

3、病虫害防治。今年人参主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疫病、黑斑病,在生长过程中对产生病害的人参,详细记录了发病的时间、发病的部位,症状,及时确定病害的种类和病原菌,制定防治方案,控制病害的进一步扩展,做到防为主,治疗为辅,全年人参发病率较低,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为制订人参规范化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

4、大棚种植人参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明年春季全面实施。

5、举办农田栽参现场观摩会。在2016年7月22日,中药学院同抚松县参王植保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吉林地区农田种参的现场观摩会,有82人参加,现场为参农和企业解答农田土的改良、病虫害的防治、参棚搭设等生产中关键技术,受到参农的高度评价。

6、农田种植人参关键技术推广。2016年平台共接待了蛟河、磐石、九台、白城、梅河口等地区的农民800余人次,为广大参农普及农田栽参的基本理论和栽培方法,为吉林省推广农田栽参提供依据。

苏忠民副厅长、苏显学校长到参地检查工作 冯家主任、张连学教授到参地指导生产

人参结果期 农田参现场会

教师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