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药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中药学院简介

中药学院简介

中药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特色学院和骨干学院之一。现有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3个本科专业及1个中药学专科专业。其中,中药学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十三五”、“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和高水平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实践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在校学生1300多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5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博士研究生24人,占比41.4%,硕士以上比例94.8%,硕士生导师1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C类人才1人,D类人才5人,吉林省科技特派员22人,8人获批吉林省企业“科创专员”,具有企业行业背景师资达20人,占34.5%。已形成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

现有中药化学、中药分析检测、中药加工、中药制剂、中药鉴定等22个实验室,总面积为3350m2,仪器设备总值3700多万元,配备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检测分析设备,软胶囊、滴丸剂,打片机等制剂设备。2013年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长白山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建成, 2014年确立吉林省高等学校人参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015年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融合培养中草药种植与加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确立。2017年吉林省道地药材生产技术重点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22年获评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道地中药资源与临床应用重点研究室”,2023年获评吉林省教育厅“林源产品精深加工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校内实践基地占地约35公顷,其中基地温室及药材生产田25公顷,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活体保存圃4.5公顷,保存药用种质资源300余种,涵盖了北方大部分药用植物,是目前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基地。

中药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围绕中药产业和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注重中医药思维的培养,构建“中医药大健康思维引导、知识培育、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获省级教研项目立项15项,获省级教研成果三等奖2项。公开出版教材15部,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近年来,聚焦东北特色药材资源保护、优质道地药材高质量可持续供给、中药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批科研成果。确立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共100多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总经费5000万元;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审定玉竹新品种“吉竹1号”;发表论文300篇,其中SCI论文47篇;授权专利20余项;选派15名教师从事科教兴农工作,推广实用技术13项,创造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与水平。与60多家单位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及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了高效保障。已累计向社会输送近4000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农业、特产业和中药企业等行业,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所在行业和单位的技术骨干。2023年就业率达到92.24%,就业单位满意度均在80%以上。近5年考取研究生229人,就读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

                                                                      2024年修订版